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雄安新区财政监管>新区动态

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补齐森林防火短板——雄安新区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行动

  从3月29日召开的2020年雄安新区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雄安新区正在开展2020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行动。行动重点针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暴露的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化解新区在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森林火灾风险,全面消除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补齐森林防火短板,坚决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专项行动将持续到4月底,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逐级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按照“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新区管委会和三县政府、三县政府和各乡镇、各乡镇和各村、雄安集团和生态建设公司、生态建设公司和“千年秀林”各项目标段要分别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明确目标责任和奖惩措施,层层落实防灭火责任。

  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对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千年秀林”项目,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回头看”,认真查找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立即整改到位。对既有林地重点排查林区输配电设施、林区坟场、林农结合部、林区及其周边城镇村屯以及林区可燃物所带来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生产生活用火导致森林火灾发生。

  开展火源管理专项行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重点林区、火情多发区、高火险区和农林交错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加强对入林人员管理,在重点林区路口、林内坟地、林区旅游道路等重点部位,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增加护林人员,加大巡护力度,确保火种不入林。组织清理林内可燃物,尽可能减少林下可燃物承载量。

  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坚持“强化防控、严厉打击”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巡查防控,严厉打击查处野外非法用火行为,集中力量查处野外违法违规用火案件,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加快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加快组建县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重点乡镇要组建50人以上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雄安集团要组建50人以上的半专业森林队伍,做到办公有场所、训练有场地、制度上墙、装备完善。

  开展应急值守专项检查。公布防火值班电话,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加强巡查、巡逻、督查,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原则,规范准确上报火情,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效率,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现象。

  深入推进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充分应用科技手段推动新区森林草原防火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的转变。重点加强新区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保障一期工程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