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雄安新区财政监管>监管动态

河北专员办:第一本雄安新区财政运行数据汇编完成

  为全面深入了解新区经济财政运行情况,更好的支持服务新区规划建设,河北专员办主动作为,组织专门力量,编纂完成了《雄安新区财政运行数据(2010-2017)》(以下简称《运行数据》),弥补了雄安新区尚无完整财政历史数据资料的空白。

  一是夯实历年基础数据。充分利用与省财政厅联合监管机制、与雄安新区管委会预算管理协作机制,积极搜集新区“十一五”末以来经济社会及财政运行数据,从基本情况、财政收支、财力、债务、供养人员等多个方面分地区、分年度进行全面梳理,核准锁定新区历年经济财政数据。

  二是客观反映运行状态。对搜集核准后的数据,选取系列数据分析处理方法,既从总量、增幅、结构、趋势等维度进行横向总结分析,又与全国地方、河北省平均水平进行横向比较,通过横纵两个层面将新区财政运行状态进行定位,科学全面客观反映雄安新区财政发展现状和阶段。

  三是深度剖析运行质量。探索建立财政运行质量评价机制,除常规性分析方法外,创新采取财政能力系数、弹性系数变化、标准财政收入、标准财政支出等指标,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起步阶段进行类比,力求为新区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四是为上级决策提供支撑。在形成《运行数据》的基础上,结合2018年财政部部署的“三保”核查和日常调研情况,聚焦新区成立以来经济财政运行情况,形成了《雄安新区财政运行观察及建议》,力争量化评估财政运行状况,为提高上级支持政策匹配性和有效性提供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