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雄安新区财政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积极开展雄安新区对下财政体制研究

  为深入推进中央重大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河北监管局围绕新职责新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以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和创造“雄安质量”为目标,会同雄安新区管委会开展雄安新区对下财政体制研究,目前已形成相关研究报告,为财政部完善支持政策和新区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实践提供参考。

  一是科学组织谋划。成立“雄安新区财政体制研究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局主要负责人和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研究工作。与新区管委会共同印发《雄安新区新一轮财政体制研究工作方案》,明确研究主要目标、方法步骤 、时间安排和工作分工,确保研究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扎实有效推进。研究初期,完成《完善雄安新区财政体制的研究(初步框架)》的起草工作,明确了十一个方面研究内容。研究过程中,局领导班子2次赴新区,召开雄安新区财政体制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与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就财政体制研究推进情况进行座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按照领导小组座谈会工作要求,从历史经验角度入手,加强对深圳等发达地区体制建设规律研究,为新区财政体制研究提供借鉴。通过积极与深圳市财政局联系对接及查阅年鉴,梳理了1979年以来深圳市财政体制沿革,分析研究深圳财政体制不同阶段特点及对新区财政体制改革的借鉴意义,提出下一步新区财政体制改革的思路建议,推动雄安新区在财政体制改革领域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