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雄安新区财政监管>监管动态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积极推动河北省立法治理和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

  近年来,河北监管局紧紧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部党组有关工作新要求,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相关政策资金落实情况作为监管重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地方政府提供立法和决策参考。

  2019年,就中央财政支持白洋淀生态治理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分析政策资金落实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有关政策建议,调研报告得到财政部及河北省政府高度重视。其中,为加快推动白洋淀生态治理省级立法,提出“提高白洋淀治理立法层级,在保定市出台《保定市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基础上,省级尽快出台白洋淀水环境污染和治理的相关条例,明确全省各级各部门职责范围和权利义务”的建议。

  2020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忠带队赴安新县调研,深入了解白洋淀治理项目进展情况,并就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新区管委会及安新县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对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高资金绩效和强化资金监管提出工作要求。

  在各级各方的共同推动和积极努力下,日前,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草案)》进行审议,并决定将该条例草案提请明年1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下一步,河北监管局将根据审议通过的条例,继续加强对相关中央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监管,为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保护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