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雄安新区财政监管>经验交流

雄安新区描绘“十四五”农业结构调整新蓝图

  新时代雄安新区的农业结构怎么办,日前雄安新区印发的《河北雄安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了答案。《规划》立足雄安新区资源优势和农业产业基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加快实现“五新”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雄安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基本形成生产力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业态融合、产品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农业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成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引擎。并明确了供给能力依然稳固、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绿色产品供给明显增加、产业融合加快推进、经营体系逐步完善等5大类15项发展目标。

  《规划》综合考虑新区区位交通、水土资源承载能力、农业产业基础等因素,提出构建“一心引领、两带联动、三区协调”的空间布局。同时围绕新区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实施“五大”重点行动:一是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行动。二是农业融合发展创新样板区建设行动。三是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行动。四是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建设行动。五是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区建设行动。

  《规划》还提出六个方面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做好财政引导、严格督导考核、做好宣传引导,确保雄安新区农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实现“五新”目标。

相关政策文件:

  河北雄安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规划(2021-2025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8日